傳媒報導
返回
2016-05-20
樹藝行業報導
日期:
2018年03月09日
相關課程:
樹藝管理證書
傳媒:
JobMarket
詳情:

考取國際認可資歷  樹藝師走上專業路

雖然香港素有「石屎森林」之稱,但在密集林立的摩天大樓之間,仍可處處找到為這座城市點綴綠意的大樹蹤影。隨著本地塌樹意外經常發生,再加上環保意識日盛,樹木的規劃與保養愈來愈受到社會重視,遂帶動市場對樹藝師的人才需求。

 

累積經驗人脈  創業做老闆

目前樹藝業在本地仍處於起步階段,市場對相關的人才需求有增無減。香港樹木學會會長兼聖雅各福群會樹藝管理課程導師李國文表示,「目前本地約有1,100人持有美國國際樹木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簡稱ISA)的註冊樹藝師(Certified Arborist,簡稱CA)資歷,但有近半本身為公務員、工程師、大公司管理層等,故實際在前線工作只有500至600人。近年不論政府或私人機構都開始意識到樹木保養的重要,對相關人才有一定需求,加上鄰近的內地及澳門亦開始重視樹木及園林管理,相信市場需求將會愈來愈大。」

 

樹藝師,又稱為樹醫生,既要檢查樹木及危險評估、照顧樹木健康,包括樹木健康檢查、量度木質強度、處理傷口、剝落及枯萎問題等,又要負責撰寫樹木報告,因此從業員必須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考取相關的國際認可的資歷,向專業路邁進。李國文稱,「樹藝工作多由初級樹藝師做起,一般在累積三年工作經驗後,便可在樹上獨立工作,及考取ISA的CA資歷。」待取得CA後,樹藝師亦可繼續考取ISA的樹木風險評估資格(Tree Risk Assessment Qualification)、資深樹藝師(BCMA)等資歷,繼續為自己增值。

 

雖然從事樹藝工作辛苦,經常日灑雨淋,但只要喜歡接觸大自然,不怕蛇蟲鼠蟻,新入行者月薪已可達港幣12,000元,而取得CA資格者,月薪更可跳至港幣15,000元,相當適合愛挑戰的年輕人加入。李國文指出,「樹藝師工作並非朝九晚六,且需要到不同的地方工作,尤其適合怕悶喜歡新鮮感的年輕人投身,男女皆宜。再者,年輕人在入行後,只要持續進修,考取相關的專業資歷,在累積一定的經驗、人脈,待熟悉行業運作後,更可創業自己做老闆,發展自己的個人事業。」

 

課程設有就業跟進

若有意投身樹藝工作的求職者,可考慮先報讀由僱員再培訓局撥款予聖雅各福群會就業及培訓服務開辦的ERB「人才發展計劃」課程──樹藝管理證書。聖雅各福群會就業及培訓服務經理梁智威表示,「ERB的樹藝管理證書是一個為期約兩個月的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理論與實習約各佔一半,學員有較多的實習機會,能夠從實際工作環境中吸收經驗。另外,課程會向學員清楚介紹行業概念,提供個人素養及求職技巧,還會有就業跟進,務必為學員身心做好準備。」他強調,機構舉辦樹藝課程除了想培訓更多新人入行外,更希望能推動大眾關心樹木的保育,提高環保的意識,為環保出一份力。

課程小檔案

深水埗中心  

樹藝管理證書(深水埗)

地址  九龍深水埗福華街103號華安大廈一樓全層(深水埗港鐵站B2出口)

查詢   3572 0644

 

洪水橋中心 

樹藝管理證書(洪水橋)

地址  新界元朗洪水橋洪堤路8號雅珊園地下2-3號舖 (輕鐵洪水橋站)

查詢   2431 8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