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返回
2019-05-17
保健員行業專題訪問
日期:
2019年05月17日
相關課程:
保健員證書
傳媒:
JobMarket
詳情:

晉身保健員行列  照顧長者身心健康

隨着本港人口老化問題進一步加劇,長者護理服務需求亦快速增長,惟行內人手短缺問題嚴重,不足以應付市場需求。為吸引更多新人入行,聖雅各福群會(下稱聖雅各)獲僱員再培訓局撥款開辦「保健員證書」課程,教授有關在院舍照顧長者所需要的健康護理知識、技巧及溝通能力,並提供一條龍的就業支援服務學費全免,鼓勵有志從事護理工作的人士踏出成功第一步。

 

人口老化問題嚴重 保健員需求增

「隨著人口老化,令醫療服務的需求不斷加重。在人手方面,除醫生、護士、治療師等專業職系外,其他非專業職系如保健員/照顧員的需求亦愈來愈大。」雅明灣畔護養院院務經理黃凱欣(Jay)如是說。

 

她續指,本港護養院對保健員的需求非常大。以雅明灣畔護養院為例,該院約有八十個職位,其中需要保健員/照顧員職系約四十個。「我們現有十個空缺,但因行內人手不足,只好招聘兼職頂替。」

 

免費專業課程 考取「保健員」牌照

為紓緩護理人手長期不足的問題,聖雅各在八年前開辦「保健員證書」課程,鼓勵有志者投身相關行業。該課程為ERB「人才發展計畫」下的就業掛鈎課程,由僱員再培訓局撥款予聖雅各福群會開辦,為年齡在十五歲或以上及學歷在副學位程度或以下之失業、待業或失學人士提供培訓及就業機會。

 

據了解,「保健員證書」課程的課時為三百一十二小時(二十九天全日/二十天半日),主要教授學員有關長者護理的基礎知識、長者心理及精神狀況及謢理技巧、安老院服務及管理、運動、復康及扶抱技巧、傷口護理及感染控制、參觀院舍及院舍實習、個人素養及求職技巧等。聖雅各福群會就業及培訓服務經理梁智威先生指出,「本課程以住多受主婦及中年轉職人士歡迎,但近年亦多了很多年輕人報讀。他們很有上進心,更視此為躋身護士行列的踏腳石。」

 

畢業學員現身說法 分享進修、工作苦樂

完成上述「保健員證書」課程,並入職雅明灣畔護養院約八個月的燕燕指,「最初我只想轉一份更有意義的工作,後來在朋友介紹下認識這個課程,覺得做長者護理工作有意義之餘,薪酬也不錯,而且不愁沒工做,便立心一試。」

 

回想整段學習時光,燕燕坦言曾興起想放棄的念頭,「有太多醫護知識要學。」但隨着日子過去,她卻發現這些學習經驗很寶貴,其中一次是課堂安排到院舍實習,更讓她學會怎樣與長者相處,做到學以致用。「實習和讀書有很大分別,唯有真正接觸到老人家後,我才認識其需要,不但不覺得煩厭,更慢慢愛上這份工作。」

 

她續指課程除了教她一些醫護上的知識,更可學習不少與老人家相處的軟技巧,大部分長者初來院舍報到時,都會感到陌生和不安全,有些更會惱怒家人把他送來護養院,認為是不愛的表現。「導師教我們必須要留意他們的情緒變化,多和他們溝通,慢慢帶領他們融入新環境,甚至把這裏視為另一個家。」所以燕燕把每一位長者都視為自己的家人,「我都叫他們做爺爺、嫲嫲,就像我真正的家人一樣。即使我所做的只是微不足道的事,但如果能夠讓他們感到開心、舒服,便是我最大的滿足感。」

 

「保健員證書」課程已獲社會福利署認可,報讀人士須完成中五學歷程度(須呈交學歷證明副本)及具兩年或以上工作經驗,並通過面試。畢業學員可憑本局證書申請註冊為保健員。

課程小檔案

課程  保健員證書

機構   聖雅各福群會

地址  香港筲箕灣道283號海景廣場23樓全層 (筲箕灣港鐵站A3出口)

查詢   3791 2240